鲁迅先生

长城

  伟大的长城(2)!

  这工程,虽在地图上也还有它的小像,凡是世界上稍有知识的人们,大概都知道的罢。

  其实,从来不过徒然役死许多工人而已,胡人何尝挡得住。现在不过一种古迹了,但一时也不会灭尽,或者还要保存它。

  我总觉得周围有长城围绕。这长城的构成材料,是旧有的古砖和补添的新砖。两种东西联为一气造成了城壁,将人们包围。

  何时才不给长城添新砖呢?

  这伟大而可诅咒的长城!

  五月十一日。

  (1)本篇最初发表于一九二五年五月十五日《莽原》周刊第四期。参看本书上篇注(1)。

  (2)长城战,齐、楚、魏、燕、赵、秦等国都筑有长城。秦始皇统一全国后,为了防止北方游牧民族贵族集团的侵扰,将秦、赵、燕三国的北边长城加以修缮,连贯为一。故址西起临洮(今甘肃岷县),北傍阴山,东至辽东,俗称“万里长城”。此后一直到明朝,历代都有兴筑增修,形成今西起嘉峪关,东至山海关的长城,总长六千多公里,是世界历史上的伟大工程之一。